「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請你不用傷心。因為人生就是來來去去,又何必掛礙誰去誰留。」

  經過了將近六個月的時間,自己終於從加拿大回到家了。時間不長不短,但是卻又仿似隔世一樣。去完交流,剛好看到電影院正在上映一套《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於是便決定進去一看。結果不看還好,一看卻讓我淚流滿面。不是因為別的原因,正是因為我和主角一樣正在經歷這些讓我無所適從的漂泊感。看著主角在異國他鄉,在有限的時間內,路過一個又一個的地方,說了一個又一個再見,心裡莫名地難受,卻又得到一點釋懷。是對離別的傷心,也是對土地的思念,但更加多的是那一絲絲摻雜在光影之中的,對相遇的思念。

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上映週- Timable 香港事件

 

導演:李亘

演員:齊溪、謝承澤

上映年份:2022

備註:1. 改編自導演日本留學時的經歷

 

🎬故事簡介🎬

  「如果所有相遇都一定會走向離別的話,那麼相遇又有什麼意義?」

  「我也不知道啊,但是如果你不去相遇,你又怎麼會知道?」

  作為一個在日本東京淵野邊交流一年的學生,小李的交流生活卻非常崎嶇。幸好在輾轉以後,在好朋友介紹下,他找到了一間願意收留他的中華料理餐廳。在餐廳中他遇上了很多人,包括管唯、青木等人。而在看似漫長的生活中,他逐漸融入了每個人的生活中,面對了各種各樣的相遇與離別。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小李也快要回家了,然而面對那些只屬於這一年的「肯定」關係,又可以何去何從?

 

------------------------------(⚡⚡有雷界線⚡⚡)------------------------------

 

 《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是一部看似平淡,卻會讓觀眾自己看得心裡波濤洶湧的電影。在沒有大起大跌的故事裡,充滿的都是每個人生中的一點離離合合。導演以自身經歷作為藍本,以最細膩的方式描述了離鄉以後的無可奈何,也帶著絲絲愁緒,以最簡單的方式,帶領觀眾走過一段又一段的相遇。而電影就是在這樣的曲調中,徐徐把每個人一輩子面對離別的愁緒,濃縮到故事短短一年的時間中,讓那些離鄉的,面對離別的,又或是正在學習說再見的人,從別人的故事中領悟出屬於自己相遇的意義。

  自從從加拿大的交流生活回來以後,我想了很多有關相遇的事。好像在旅行和生活的時候,遇上了很多人,但是當他們逐漸成為日常的時候,自己又突然被拉回家一樣。甚至有些人,什麼聯絡方法也沒有,連名字也不知道便趕著離開,結果到最後什麼也沒有剩下來。然而想著唏噓,但是看完電影以後,心裡卻有某一種說不出口的釋懷感覺。離別作為最常出現的電影主題,往往都已經被用得氾濫,然而在導演手中,「離別」卻成為了提醒我們相遇的珍貴的主線。讓我們學習在那些無法控制的未來中,在這個我們不知何時會面臨離別的亂世中,好好流淚,好好懷念,然後再好好繼續走在人生路上。

 

離別的必然和相遇的偶然-尋找屬於自己相遇的意義

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神還原日本美景導演李亘處女作當生日禮送影帝爸爸| 娛樂| CTWANT

   究竟離別有什麼意義?究竟相遇有什麼意義?我想無論處於生命中任何一個階段,我們都曾經這樣質疑過人生中那些來來去去的人。而同樣面對這樣困境的,便是男主角小李。小李這個人並沒有什麼特別,雖然人感覺呆呆的,但是心思卻非常細密。在他去到日本的那一年期間,他在南國亭-他工作的地方,遇上了很多人。有待他好像親弟弟一樣的管唯,有充斥模糊與曖昧的邱邱,有把他當作自己兒子的莉莉,也有把他當作假想情敵的青木。他們每個人都有著各自的煩惱,面對著屬於自己的離別。親人,情人,還是朋友,他們有的思鄉,有的記掛,有的準備說再見。而小李卻在這些時候,闖進了他們的日常。然而在戒心逐漸去除以後,他們各自各的開始交心,也開始為互相記掛。而面對日漸縮短的相處時間,小李終於明白屬於他自己的相遇的意義。哪怕這段時間的所有關係也有著一年的期限,時間一過,一切還是會回到原來的模樣,但是對於小李來說這並沒有什麼,因為他在相遇之中找到了答案。讓他在路過每一個不知會否再見的人時,好好珍惜每一個短暫的片刻。導演透過自己的故事,也透過小李的眼睛,把最真實的情感展現在每個觀眾面前,提醒著我們,哪怕時間的長短,也不要害怕相遇。因為只有我們願意的時候,我們才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相遇的意義。

張艾嘉在《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扮老師導演親曝:對我有巨大影響

  小李作為一個去到日本的交流生,雖然本質上仍然是亞洲地區,但是小李卻始終沒有辦法適應。幸好在好朋友邱邱的帶領下,他才得以在南國亭緩一口氣。只不過初初來到的時候,他對一切依然抱著戒心。對一開始的他來說,這場屬於一回春夏秋冬的交流只不過是猶如夢一樣的經歷,沒有必然建立那麼深厚的關係。然而在他逐漸深入瞭解身邊每一個的時候,哪怕只是一句說話一個動作,都讓他逐漸理解每個人的故事。他窺探到店中每一個的落寞與孤獨,也感受到他們對被了解的渴望。餐廳師傅對於沒有家人在身邊的寂寞,老闆娘管唯己與情人之間的不安穩,還有對自己不穩定的身體狀況的憂慮,還有青木對遠在家鄉的母親的思念,他們每一個都看似沒有所謂,但實際上卻已經心力交瘁。然而在和彼此相處的時候,小李逐漸發現自己的身影好像也和他們的一起重疊。有對家鄉的擔憂記掛,有對一段似有若無的愛情而迷惘,還有那一絲一絲的思鄉情意。於是他逐漸在相處之中學習陪伴,在沉默之中學會相依,哪怕可以停留的時光再短暫,那片刻間的陪伴,也可以變成生命中最燦爛的瞬間。而這一年來的時間,在與身邊每一個人的相處,也讓他明白到屬於他自己的相遇意義:不是為了未來,不是為了人生,只是為了在相遇的那一剎那中,得到短暫而恆久的陪伴。

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完整版(2022) || 在线观看和下载完整电影

  「如果離別是必然,那麼相遇有什麼意義?」在我還懵懂不知的孩提時代,我是這樣想的。那個時候的我,還什麼也不懂,唯一知道的,便是離別實在太痛苦太疲累,所以我不想要再經歷更多。於是在長大的時候,我總是刻意與身邊的人保持距離。我害怕建立關係,也害怕被不告而別,於是選擇不去與任何一個人相遇。而對於那個時候的我來說,這個世界的所有人本來就是必然的孤單,因為無論你多麼努力伸出手想要尋求別人的陪伴,然後在互相身上得到多少溫暖也好,到最後所有人仍然會離去,沒有一個會留下來。但是後來在找到一些讓我世界變得閃閃發光的人後,我好像釋懷了一點。因為雖然我也知道他們終究會離開,但是這段和他們一起的時光實在太快樂,所以我逐漸願意讓更多人進入到我的生命。而當看著電影中,小李哪怕知道要別離,依然選擇好好的愛著他身邊的人時,我好像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看著小李最後在相遇之中找到勇氣,然後走到人潮中大聲呼喊,我的眼淚更是無法控制地流。由從前連口都不願張開喊口號,都後來在身邊每個人身上找到勇氣、鼓勵和愛後,終於願意大聲招呼客人。小李除了從相遇之中找到了陪伴外,他也找到更多的關懷和愛意,讓他這段交流變得難忘而燦爛。正如電影主題曲所說:「短暫的相遇注定會離散,回憶裡的璀璨會一直提醒我要勇敢。」始終,一輩子也不是很長,既然無論如何都要面對離別的話,那麼還不如選擇勇敢地去相遇。為了能夠有人能夠陪伴在自己身邊,為了找到一個願意在最黑暗的時候送來一支蠟燭的人,也為了不再變得孤獨一個。

張艾嘉在《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扮老師導演親曝:對我有巨大影響

  相遇、離別、重逢和再見,人生就是在這樣一個圈中不斷兜兜轉轉。你在哪裡碰到一個人,便在哪裡開始自己的相遇。人生的時間不長不短,剛好夠我們遇上一兩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一兩段念念不忘的友情,還有一兩段心心念念的親情。只可惜我們的生命是有期限的,而每段關係也有著自己的限期。什麼天長地久,什麼白頭到老,什麼滄海桑田,這些遙遠的我們都沒有辦法全部見證,但是那並不代表這些相遇沒有意義。「相遇總是藏著別離,離別不代表生命中不再有你。」即使在相遇的第一個瞬間,我們便已經在離對方越來越遠,依然會有些回憶留下來。每一個愛過的和每一個擦身而過的,都會在我們身上留下影子,哪怕後來離開了,依然會以不同模樣繼續待在我們身邊。正如電影中,那座每個人都心心念念的東京塔,最後都化成心中的不同模樣,永遠烙印在每個他與她的生命中。只要曾經留下過,所有事物都會有足跡的。吹散了的蒲公英會在另一個角落開花,樹木化作飛灰也可以讓下一棵樹苗茁壯成長,哪怕被海浪沖走的腳印,也會留在記憶之中。生命之中沒有什麼會留下來,到頭來真正會繼續待在我們身邊的,便是那些我們難以忘懷的美好時光。我們沒有一輩子的時間去等待一個所謂「對的人」,那麼若然我們不去勇敢相遇的話,我們又怎能夠得到這些讓人嚮往的美好回憶?

到日本留學打工的經歷成了電影《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 張艾嘉、杜篤之等金獎團隊加持,一段相聚與別離的溫暖故事– 電影神搜

  在這個動盪不安的世界裡,我們每天都有機會面臨離別。或許甚至很多時候,連我們自己也未有機會說再見之前便已經離開了。手裡拿著機票,看著還未有時間理解的新世界,心裡想的依然會是那些留在故鄉的人。雖然口裡和身邊的人承諾著,然而在這個我們說了再見,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再見的世界裡,又有什麼會一成不變?還不如在那之前,好好珍惜每一段相遇,哪怕面對生離死別,依然勇敢擁抱每一個曾經為你留下片刻的人。「離開時以為是分道揚鑣,離開後卻開始感謝有過你的陪伴。」今天不知明天的事,唯一知道的,便是哪怕後來再也遇不上,有些人仍然會成為我們世界的一部分,在回憶之中照耀著我們為我們驅散黑暗,也為我們帶來溫暖。若然沒有辦法見證互相的一生一世,那麼還不如好好期待每一次屬於片刻的相遇,讓回憶成為畢生難忘的璀璨。生命的來來去去,關係的離離合合,在有限的時間內,勇敢地去面對每一段相遇,只有這樣,我們才會不留下那麼多遺憾。即使時間再短,即使歲月不留人,只要我們願意,總會找到一個期待與我們相遇的人。人生終究就是一場賭博,你若然願意放手一博,或許可以比單純等待得到更多。畢竟,若然能夠以些微勇氣去相遇,換來一點畢生難忘,也沒有什麼化算不化算吧。

 

在萬千宇宙中尋找自我-從相遇中尋覓自己的影子

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痞客邦::

  關於交流,關於相遇,關於離別,對於剛剛才經歷完半年異地生活的自己,好像也可以說些什麼。記得初初去到外國的時候,心裡一直有一種不安穩的感覺,也一直覺得很不真實。哪怕後來回到家的時候,依然有一種不踏實的感覺一直醞釀在心中。感覺就好像,這半年以來在外地的生活,好像剛好讓我開始扎根,卻又在幼苗萌芽之際被逼離開。留下來的日常,還有那些來不及說再見的關係,全部都在未開始以前已經走向了終結。看著這些似有若無的相遇,還有讓人無所適從的短暫,總是有著一種說不出口的惆悵。我彷彿又掉進了那個關於相遇和離別的糾結漩渦中,日復一日的質疑著一切的目的。然而直到我看完電影以後,卻突然有些釋然。特別當我看到小李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以後,他選擇在互相的相處中吸取營養,然後慢慢變得勇敢起來的時候,我也沒有辦法忍住淚水。我想對於這一刻的我來說,相遇的意義並不單是為了短暫的陪伴和創造美好的回憶。反而更多的是學習利用每個偶然的相遇,學習如何在別人身上尋找自己的影子,然後讓自己在這個動蕩不安的世界裡變得更加成熟穩重。讓自己在和別人的互相相處中,互相理解的同時也嘗試理解自己,容許自己自己不斷進化,直到自己成為一個自己可以引以自豪的人為止。

日本留學打工難忘情,新導演拍電影《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帶觀眾出國旅居| 李亘專訪(上)

  在我短暫卻讓人懷念的交流日子裡,我遇到很多人。有些人我選擇深交,容許我在交流的時候可以找到一點歸屬。有些人我只是純粹的聊天,雖然沒有正式自我介紹,卻好像莫名其妙地和對方變得投契。有些人反而連一句「你好」也沒有說出便已經分開了,卻讓我想了很多有關生命的事。和小李一樣,剛剛開始的我本來並不願意與太多人接觸,畢竟本身也抱著「自己是一個半年的交流生」的想法。然而在一切悄悄成為日常的時候,我卻開始在每一個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同層總是和我同一時間出門口的老伯伯和我一樣,總是非常擔憂家鄉至親的安危。和我一起來到外地交流的女生和我一樣總是感到孤獨,卻又無法向身邊的人表達想法。甚至只是那些我在旅行時偶爾看到的人和聽到的對話,好像也是某個不同時空的我在對著別人說著有關自己的心聲。悲傷、愛、成長、死亡和鄉愁等,每個我偶遇的人都好像是每一個不一樣的我。然而在和他們相處的時候,我卻好像看得越來越多,也得以在交流這段時間反思了很多生命的東西。關係中的愛恨情仇,生命中的得失贏敗,人生中的生離死別,每次和別人交談的時候,我都好像在看著不同平行時空的我在面對同樣問題的時候如何應對。雖然各自有著自己的想法,但是這樣的我和小李又有什麼分別?我們都在相遇之中找到人生的一點答案,雖然不多,但是卻讓我們在人生這場夢中,找到一點意義和方向。

用这部电影来想念日本!张艾嘉新电影《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刻画人生一期一会- 迷诚品

  記得以前看過一篇名為《蛋》的短篇故事,裡面有一句讓我非常深刻的對白。故事大概就是說一個男人死後,一段他在和所謂的「造物主」的對話。當被問到有關生命的意義時,「造物主」便說了一句:「我為你創造了整個宇宙。你每一次的生命都讓你成長和成熟,繼而成為一個更偉大的智者。」而當中最震撼我的一個想法,便是故事提及地球上的每一個人也是我們的化身,而我們所遇到的每一個人就是每個存在於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自己。小時候看不明白故事,但是看完電影再想,卻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每一次生命,說的不就是我們每一次的相遇嗎?小李雖然一開始不習慣有限期的關係,但是卻在老闆娘管唯身上學到如何面對離別。小李當時也不知道如何面對對家人的思念,卻也在青木和廚房師傅身上理解到如何放置那段鄉愁之中夾雜的思親之情。哪怕是邱邱,他也在她身上學會如何面對人生之中的得失。回歸現實,正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的我們不也是一樣嗎。雖然不一定會經歷交流那種有限期的相遇,但是始終每段關係都有著自己的時間,而我們也只是盡量在有限的時間裡好好理解生命而已。在每一次的相遇當中,我們理解到對方的世界,也理解他們的悲喜得失。就好像每一場偶遇,都是我們路過人間的時候,遇上的生命的故事。我們在彼此身上尋找自己的影子,在別人的生活中學習如何面對自己,在互相的生命裡尋找屬於自己生命的答案,然後在經歷痛苦和傷痛以後,逐漸變得成熟。只有這樣的相遇,才會讓我們茁壯成長。

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相遇時總以為時間還很多,離別時才發現有太多話還沒說| 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每一個你,每一個我,人生路上所遇到的每一個,都在讓我們更了解生命。曾經的戀人讓自己了解何謂愛情和犧牲,錯失的友誼讓自己明白何謂珍惜和真心,流逝的生命讓自己明瞭何謂得失和永恆。每一場我們意料之外的偶遇,都是宇宙在利用著我們無法理解的機率和幸運,回應我們對生命的迷茫和錯失。對我來說,我確實相信人生中的每一場相遇也有意義。哪怕當中的悲傷有多痛徹入心,甚至讓我們一度懷疑究竟相遇是不是只是為了受傷,但是我始終相信,沒有這些相遇的話,我們是沒有辦法成長。我們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固然會受傷,但同一時間也可以被療癒。每一次的對談,每一次的交心,甚至單單只是雙目對視的瞬間,也足以讓我們理解那些我們無法參透的迷失。在人生剎那的擦肩而過時,在雙目交接而放慢腳步的時候,容許自己一點時間和一點勇氣,去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陪伴,去了解人生為何而愛,去了解為何要善待每一次的得失。或許生命就是一趟旅行,而每次相遇便是一場交流,容許還在學習如何穩步而行的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步伐,然後才學習理解生命。宇宙之大,無奇不有,你若不給予生命一次機會,又怎會知道自己會得到什麼?至少在錯過以前,好好善待每次相遇,這樣的人生才會有價值,這樣的我們才稱得上活過。

 

與電影中的每一個相遇-我們的故事,我們的溫柔

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上海首映,齐溪学日语演店长

  人生就是這樣一趟,在兜兜轉轉中尋找歸宿,尋找意義和尋找原因的過程。有關生命的疑惑,如果只是靠我們自己一個是絕對沒有辦法可以解困的。唯有當我們學習勇敢相遇,並在互相身上攝取營養。在對方的故事中尋找自己的答案,這樣的我們才能夠變得越來越成熟。《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的故事其實非常簡單,想帶出的意義也非常直接,但是我們作為觀眾,又會如何理解?是單純對於離別的感觸?還是對為何相遇而提出答案?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去到最後,始終還是依靠我們自己去理解,去感受,再去把一切融入生活之中。相遇或許會必然帶來悲傷,也會讓我們對美好時光產生依戀,變得依依不捨,但是那並不代表相遇的本身並沒有意義。對我而言,相遇便是意義。沒有什麼別的東西可以解釋我們為什麼渴望連繫,也沒有辦法去理解為何我們總是渴望能夠遇到對的人,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便是自己踏出第一步,利用世界賦予我們的機會,在生命完結以前嘗試理解自己生而為人的意義。

  我之所以喜歡關於離別和相遇的故事,並不單是因為我能夠從當中找到共鳴,更加多的是,我渴望在電影當中也理解到一些我現在沒有辦法理解的一切。我們會在電影中尋找活下去的動力,我們也會在電影中理解生命的意義,甚至在電影之中被揭開瘡疤,卻在完場後得到一點陪伴和療癒。這都是因為在看電影的時候,我們也在「相遇」著每一個我們毫不相識,卻又和我們似曾相識的那個他。電影中的他和她,和現實中的我和你,隔的只不過是一個銀幕,實際上又有什麼分別?到頭來我們不也是在一場荒誕的笑話之中,嘗試尋求一絲屬於自己的歸屬嗎?電影就是一樣這麼神奇的東西。與我們不認識的人相遇,卻因此找到陪伴、溫暖、淚水和溫柔。其實和我們人生又有什麼分別?這樣的相遇,無論有沒有結果,只要我們願意努力,始終會得到一點什麼。若然連第一步也不願踏出,我們又怎會知道自己會遇到什麼,得到什麼呢?

 

 

 

Before Next Spring

附上手繪一張,希望大家喜歡!

 

大家如果喜歡文章的話,歡迎留言討論。當然如果喜歡也可以追蹤我的 ig 帳號 @letusmovie 來支持我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鍾愛夏天的阿凜 的頭像
    鍾愛夏天的阿凜

    鍾愛夏天的阿凜的部落格

    鍾愛夏天的阿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